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同名之緣

誰說「菜市仔名」很俗氣,我倒也喜歡這份俗氣因此結成的緣,每次聽見一位病人伯伯喊我的名(他的老婆與我同名),我都有份親切感,好像父親在呼喚女兒那般,讓人感覺一陣窩心。

 由於我的名字是屬於「菜市仔名」,所以碰到同名同姓的病人在所難免,單單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的病人建檔部份,我就得要跳過好幾頁電腦頁面,才能結束這個名字的查詢,由此可知,這個名字普遍性,通俗性有多強了吧。
 常常不是病人名字與我相同,不然就是家屬中與我有同名的,他們在抽血時也會不吝告知,好像也因此多了一份熟悉感。
由於癌症治療是一段漫長的奮戰過程,而化療時期的抽血又是在所難免的,所以在抽血的過程中,我們與病人之間,反而像是朋友,而不是一般的病醫關係了。
 那天,我接到加護病房的一通電話,他們說:有一位病人指定要我抽血,因為病人正是與我同名的乳癌病人。通常,病房的抽血部份,都是由護士執行,我們並沒有上病房支援的人力,但是,病人都已經開口了,我們也只能全力以赴了。
 這是我第一次上醫院的加護病房,經過門口的對講機,我進入了這看似陌生的地方。病人我是認得的,不過,這次她看起來真是虛弱了很多,臉也因水腫而變了樣,而我望向她的手臂時,這才知道,她的手已經腫得摸不著血管了。她的先生看見我來,先道了歉,說太太的血管本來就不好抽,現在更找不到血管採血了,才會麻煩我們上來幫忙。
 這件差事對我來說,真是一個挑戰!病人信任你,所以把手伸給你,我們就有這個責任替病人採到血。常常在碰到很難採血的病人時,我心中也會替病人做一粴禱告,希望自己能有個「好手氣」因為,往往在抽不到血時,我們心裡的不安與內疚,是病人無法去理解的。
 那天,我很仔細地替病人找血管,也不想辜負病人對我的信任。我們在閒聊中放鬆彼此的心情,最終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採血成功,這對我與她來說,都是件令人興奮的事情。
 誰說「菜市仔名」很俗氣,我倒也喜歡這份俗氣因此結成的緣,每次聽見一位病人伯伯喊我的名(他的老婆與我同名),我都有份親切感,好像父親在呼喚女兒那般,讓人感覺一陣窩心。( 文/張淑真,病檢科組長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