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多打一通電話,就是好醫師

我告訴病人,我會幫助你,你千萬不要害怕,千萬不要把病放著。有時只是多花那兩分鐘打一通電話告訴他,告訴他我們的醫師會幫助你,你不要害怕,你一定要回來追蹤,其實只是多那一份心,往往這就是一位好醫師。。

我的心目中,好醫師有以下兩種:
第一種,他是一位非常專業的醫師,屬於特別領域的權威。例如心臟方面,他可以了解所有關於心臟及其相關疾病的細節、病人罹病時的各種反應。所有病人都知道他是這方面最好的一個醫師。我們很需要醫師的專業性,因為他們懂得比我們一般科的更深入,更能理解問題,病人去看他們以後也可以得到很多,因為他們專研某一個領域,可以告知該預期發生的事。
第二種,他可能不是這方面的權威,可是他非常親近病人。他與病人談話時喜歡和病人坐近一點,且愈近愈好,如此使他比較能夠了解這個病人的心聲,探知病人心裡是在乎什麼?害怕什麼?很多病人到醫院就診,其實主要是心裡害怕而來的,或許他發現自己身體有了身旁的人相似的症狀,心生恐懼而前來求醫。他的症狀有時候是「刻意強調」的,事實上並不是那麼不舒服,一個好醫師不能去問清楚這一點?病人與醫師的關係好不好,醫師願不願意去聆聽病人的心聲有絕對的關係,倘若醫師能夠做到這樣,這顯然是另外一種好醫師,因為他與病人之間是零距離的。還有一些病人自己也八成也知道自己沒得了什麼病,他只是對某種事情害怕,台灣大部份就醫民眾,因為平時聽到太多媒體光怪陸離的醫藥報導而心存驚恐。在這當下,病人只是需要醫師願意聆聽他的感受,並且告訴他不要害怕,同時幫助病人找到正確的方向。這樣的醫師對病人來說,當然也是一種的好醫師,因為他願意去幫忙病人。
我特別要提起的是第二種好醫師。雖然他不如權威醫師在專業上的任何細節都很了解,但他對病人提供了誠實、不誇張、不炫耀的服務態度。他知道自己的限制在哪兒,不會誇說自己知道所有的東西,他會就所知的狀況與病人述說病情及建議如何處置。遇到自己不熟的部份,他會誠實告訴病人自己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並告知病人應該去找哪位醫師可以給予更好的答案。這種醫師就是很好的醫師了,因為他協助病人找到最適當切入的點。
依我的觀察,在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裡每一位醫師都很盡責、盡力去做自己範圍內能做到的事情,儘量幫病人,從與病人心靈的契合度上來說,大家都是相當好的醫師。不過,怎麼說人畢竟是有脾氣、耐性也不同,有些醫師講話直了些,或許他的本意是好的,但病人卻會被他很直的個性嚇到。改進空間永遠是有,每一位醫師都會覺得自己對病人已做了最大的貢獻了,回想起來,有時我們的個性再有耐心一點、對病人再好一點,或許再多聆聽一兩句,多踏出那一步告訴病人、多關懷病人生活周遭發生的事,病人就能感受到醫師的用心。
病人大部份時候是想要他是真的有沒有病嗎?還是心理上的病?現在很多人、甚至年紀大的人最不能理解的是他覺得不舒服,可是大家都告訴他沒有問題,其實他心理知道他有問題,他要你告訴他是什麼問題,你愈不告訴他,他就愈焦慮,很多病人只是焦慮,一個好醫師要告訴病人的狀況,解決他的焦慮,若真的不行的話,應該幫忙追根究底出來是什麼問題,這樣對病人是最大的幫忙。
我想強調的是,病人往往只是需要醫師伸出手扶著告訴他說,他接下來該走的路是對的,就是要去把這個治療好,他的身旁是有人幫助的,不要害怕,他只是需要聽到這一部份。所以有時我會多花這一點時間,告訴他說我們知道你有這個問題,我們會幫你解決,只要跟著我們一起配合,你就可以找到你的答案。
我會告訴病人,我會幫助你,你千萬不要害怕,千萬不要把病放著。有時只是多花那兩分鐘打一通電話告訴他,告訴他我們的醫師會幫助你,你不要害怕,你一定要回來追蹤,其實只是多那一份心,就可以避免以後擴散出去,醫師多用心、多和病人講話,他們都會聽進去,安心的接受我們的治療的,往往這就是一位好醫師。( 口述 / 林靜君醫師;採訪 / 整理:何芳菊 陳雲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