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一位內科內分泌專科醫師的回顧

 很多留美的台灣學者、專家,近一二十年來都已陸續回國貢獻所學,回饋台灣社會,回台服務的醫師也大有人在,如和信醫院的黃達夫院長、蔡哲雄副院長、莊伯祥副院長、病理科的楊彰師主任等。同學蔡繼志醫師和我也想見賢思齊,在安排提早退休後回台服務。19988月,我滿懷喜悅回到台灣,開始加入和信醫院的醫療工作。

  / 陳哲雄 醫師 

二次大戰前出生於台北的近郊景尾(現在的景美),我是個鄉下小孩子,但是求學卻一直非常順利,景美國小畢業後考上建國中學,以後由初中直升高中,又免試進入學子們夢寐以求的最高學府台大醫學院醫科就讀。我是民國46年進入台大,回想起來,大學生活已經是四十年前左右的事情,心中一直懷念感恩師長們的教導,能在台灣完成大學的正規教育,也常常想念著昔日同窗之誼。
1965 年隨著留學的風潮,到美國學醫接受實習醫師、內科住院醫師到內分泌次專科醫師的訓練。初到美國時,人地生疏,言語溝通不良又沒有朋友,真是度日如年,非常想家。中秋節時大弟寄來一封郵簡,說要寄月餅來以解鄉愁,信上畫了一個月餅,我癡癡地等了好幾月沒有收到,後來才知道是畫餅充飢的意思。1960年代,血液荷爾蒙經由放射性免疫測定(radioimmunoassay )開始萌芽,在我們內分泌的研究室中(St. Luke's Hosp., Cleveland, Ohio ),我們很驕傲的發展出睪脂酮(Testosterone )的放射性免疫測定方法 。這當中,我也參與糖尿病藥物控制的臨床研究、肥胖症的代謝研究等。1971年受聘於俄州凱沙健康保險集團,擔任內科內分泌科主治醫師。19985月提早退休,回台服務。27年當中,服務的醫院包括Case Western Reserve 醫學院的教學醫院、Cleveland Clinic 醫院。
凱沙健康保險集團(Kaiser Health Organization )是美國最早成立的一個健康維持機構。(Health Maintenance Organization ),簡稱HMO。凱沙HMO由加州萌芽,後來發展到全國各地,是美國目前最大的HMO。剛創立時在美國被認為是曲高和寡、離經叛道的醫療機構。1969年俄州克里夫蘭市一家區域性HMO被加州HMO認養成為全國凱沙HMO 的一環。它標榜著全人全家庭的醫療照顧。每月只要付固定的保險費,有關健康照顧的一切費用,從孕婦產前、產後、嬰兒的保健到成年生病、年老的醫療照顧,都由HMO支付 。HMO則聘請一群醫師來幫忙照顧這些保戶。我滿懷熱誠,一頭栽進這樣的機構,開始醫療工作的第一春。門診、內科住院病人的照顧、糖尿病內分泌病人的會診、參與住院醫師的臨床教學,一天時間常覺得不夠分配。我不是名醫,但是很得到病人們的信賴和尊重。長時間在同一單位工作,我的病人越來越多。病人預約看病常常要等一兩個月的時間,他們常譏笑我說看我比看美國總統更難。一位我照顧二十多年的年老病人,因罹患不治的胰臟癌,最大的願望是我能陪她和家人共渡她最後的生日,內人和我陪伴她一家人過了一個週末假日,兩星期後她在家中安祥過逝。
在俄州克里夫蘭市一住三十二年,我和內人在這裡結婚、生兒育女。除了同事、美國朋友們以外,也認識了很多從台灣去的同鄉、學生們。大家共同成立了許多社團、同鄉會、醫師協會、教授協會、公共事務會、婦女會、合唱團、投資會、捧球隊、網球隊等。工作之餘,周未時間節目排得滿滿的,我們共渡了很長的一段歡樂時光。天下無不散的筵席,199852當友人們為我舉辦的生日退休晚會,大家齊唱"當我們同在一起時,快樂無比……",我感動得眼淚一直流個不停。
很多留美的台灣學者、專家,近一二十年來都已陸續回國貢獻所學,回饋台灣社會,回台服務的醫師也大有人在,如和信醫院的黃達夫院長、蔡哲雄副院長、莊伯祥副院長、病理科的楊彰師主任等。同學蔡繼志醫師和我也想見賢思齊,在安排提早退休後回台服務。19988月滿懷喜悅回到台灣,開始加入和信醫院的醫療工作。
癌症不是我的專長,選擇到和信醫院服務,主要理由是受了我的同學黃院長的影響。私人方面我虧欠他很多,我的親友有關癌症的治療,我會請教他幫忙。最近的例子是內兄於四年多前被診斷患有肝癌,當時診斷醫師判斷他只有三個月壽命。我從美國打電話回台請教黃院長,他安排剛從國外回來的莊伯祥醫師幫他作肝動脈血管拴塞,救了他一命。和信醫院的其他醫師們也都幫忙照顧他。目前在林毓萌醫師照顧下,仍沒有肝癌復發徵象。另外和信醫院照顧病人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也和我相似。黃院長也強調癌症病人的一些併發症,或同時存在的一些疾病,如糖尿病等,也需要內科醫師的幫忙照顧,另外我個人方面在內分泌腫瘤方面,如甲狀腺癌,也有更多照顧病人的機會和成長。我的兩個女兒都已大學畢業,在美就業中,我們也沒有其他後顧之憂。我的第二春-----和信醫院的工作於是開始。一年多前台灣大地震前夕,在克里夫蘭市的房子剛好賣出,車子也沒有了,現在是無殼蝸牛、無車階級。
在和信醫院工作,轉眼已經兩年多,我非常喜歡醫院本身和周圍的工作環境。醫學專業方面,常常得到宋院長、黃院長和謝炎堯副院長、蔡哲雄副院長的指導。晨會的討論,使我增加了許多新的醫學知識,我也完全投入於醫院的門診、病房、病人的照顧,一些行政上及醫療品質的工作。目前我已經參加了頭頸癌團隊、安寧療護團隊、營養小組的工作。碘131甲狀腺癌症病房已經開始啟用。我很謝謝醫院醫護、行政工作人員都很尊重我愛護我。希望大家同甘共苦、勤奮努力,使醫院更茁壯、成長,保持良好醫療品質,成為最人性化的癌症醫療中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