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緣分與戚憐的交會


        「放開自己很容易,從容的生活也不難」,這是我對於生活的一種期許與態度。因此,畢業後,我常藉由旅行來達成生活與工作間情緒的平衡,但是隨著工作量的增加及家庭約束,旅行成為我奢侈的想法;我常想除了旅行能讓我心寧平靜外還有其他的方式能讓思慮過多的我免於複雜嗎? 於是,我決定轉向工作中追尋另一種生活平衡。
        我是一位秘書,在一個優雅但略帶保守嚴肅的醫院上班,主要工作內容之一是做為醫生與病人間的溝通橋樑;例如下一次的約診、線上病情報告、告知病人整個療程的副作用及情緒的安撫等等,在這樣的互動過程中,除深深體會到醫病間的諸多問題外,更對生命的無常與珍貴有著特殊的感觸,我也才了解一位癌症病人長年來需與病魔抗戰是多麼讓人憐惜的。因此,我常覺得每一天的生活,都與不同病人的生命有著一種帶有緣分又帶有戚憐的交會,在這樣的交會中,無形中對我的生活及人生觀有著重大的影響。
我常想,如果我的職場工作能在病人的生命中留下任何一絲一毫的痕跡,那必定是出於愛的關懷,這也是我來和信最終的目的。雖然病人的生命不會因為我的工作內容而得到任何的延續,但如果有任何病人因為我的工作而在他(她)們人生最後路途中感受到人性的尊重與愛的關懷,我想,這將是我生活中最大的喜悅。(文:洪詩淨,秘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