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癌症專科藥師的角色

以前是只有將藥品給病人,給了藥以後就結束了。現在藥局早就不是這樣思考了,跟用藥治療有關的所有責任我們都願意扛下來。所以我將藥交給你,我要告訴你怎麼用,遇到什麼問題你要怎麼處理,甚至有問題時因為醫師比較不好找,藥師24小時都可以接電話。

鄭春鴻主任問:做一個癌症醫院的藥師和做一般綜合性醫院的藥師有什麼不一樣?
陳昭姿主任答:我們先要感受到癌症醫院與其他醫院有什麼不同?過去,我總覺得癌症醫院是一個沒有喜訊的醫院。一般的綜合醫院您會因生小孩而住院,這是可慶祝的;不過這個觀念我慢慢因為被說服而修正,因為假設一個癌症病人是情況不好的進來醫院,甚至是躺著來,但是在經過治療後他可以坐著或站著出去,我認為這也是一個喜訊。
台灣癌症病人大都是比較晚期才發現,相對都比較重症。治療會比較複雜、金錢的花費比較多,而且需要很多人一起來幫忙,這些都跟其他醫院他們所照顧的一些疾病是不一樣的。
我剛到這醫院來時我就發現我們對癌症的用藥幾乎一無所知,即使我曾在台大醫院工作那麼久,我們都得重新來過。我跟我們藥師團隊大家都加強訓練自己這方面的知識,包括產品、癌症的疾病,我們一定要有一個程度的了解。很多外面的病人問我說:「那您們除了癌症病人也要照顧其他的疾病嗎?」我就跟他們說:「癌症都會照顧了還有什麼病照顧不來」言下之意就表示癌症是最困難的病,但是我們也常被誤解以為我們只要認識癌症的用藥,他並不知道癌症病人什麼病都有,而且事實上癌症病人最重要的死亡原因其實不是癌症本身,而是感染,例如黴菌感染、細菌感染、病毒感染…這些問題都必需靠藥物治療來解決。當然能預防就預防,但基本上一旦感染就要靠藥物治療來解決,所以我們要瞭解的藥其實很多。像我們醫院每壹佰元的藥費大概就有五十~六十元是拿來買抗癌藥物與抗感染藥物。
癌症病人在治療過程當中,必須被建立好他的營養狀況,才能夠接受這個治療,那這方面的全靜脈營養劑也必須是靠藥師來調配提供給病人。再者癌症病人會有疼痛的問題,以及治療當中有時會有嘔吐現象。許多病人為什麼會拒絕化學治療,最主要原因不是因為我們專業人員所了解的感染,而是病人在接受治療時會嘔吐,吐是很難過的經驗,那怎樣找好的止吐藥,止吐藥又很貴,就是能夠用最適當的花費來幫病人解決他的痛。
因為過去健保局也因為費用的關係而有所限制,病人總要自費來改善他們的副作用,藥師在這當中就要幫忙扮演很多的角色。本院在病人用藥上的紀錄非常完整,其中意義特別重大的是我們醫院十幾年來幫病人做藥物專案進口申請案件,我想可能累積上千件,它的意思就是說,當任何一個開發國家(當然通常是美國),每開發一個最新的抗癌藥物,台灣還沒有正式許可証,我們就可以把它引進來針對某個病人治療他,這樣的手續過程我們可以做到,第一個案子是我自己來做的,因為在藥政處我們有很好的信用(credit),大家也互信。那後來慢慢有一些制度我們藥師也都能夠接受,所以很多醫院的藥師都來問我們怎樣幫癌症病人引進國外用藥,這部分我們也做很多。
鄭春鴻主任問:藥劑科15年來在本院樹立了哪一些獨特的資產與價值?未來的認為還有那一些進步的空間﹖
陳昭姿主任答:我希望我們的藥師在任何角落、任何地方,不論在和信藥局裡、在藥局外,或是在醫院裡、醫院外,在這個社會中,我們敢站出來說自己就是一個用藥的專家!「藥師」就是藥的老師,你可以信任我。
以我們整體藥學界來說我們也有所謂的「藥師照顧」,叫pharmaceutical care,這跟醫師的medical care 和護士的nursing care是同一個觀念。以前是只有將藥品給病人,給了藥以後就結束了。現在藥局早就不是這樣思考了,跟用藥治療有關的所有責任我們都願意扛下來。所以我將藥交給你,我要告訴你怎麼用,遇到什麼問題你要怎麼處理,甚至有問題時因為醫師比較不好找,藥師24小時都可以接電話,這是門診病人的部份;那住院病人的部份,我們把藥送到護理站去,在那邊有臨床藥師、衛星藥師要監看有哪一些問題,是不是打針過程出了哪一些問題,有沒有副作用?需不需要做哪一些修正?有沒有醫師沒有注意到的與用藥相關,或需要再矯正的?這表示我們非常在乎這個藥用下去的反應。
我來和信這麼多年,最初的幾年是訓練藥師、訓練共識,所以我們不斷的討論很多問題、共識,我們並且紀錄很多資料,所以我有最完整的業務資料,所以你問我任何一筆數字我都記得!這麼多年來我都是先讓藥師他們把資料記錄起來,包括:門診病人有多少去領藥?每一張處方有多少筆藥?裡面有多少種是屬於抗癌藥物?什麼是屬於管制藥?這些數字全部都在我腦子裡。那當然學術部分,每個藥品的資訊我們都要很清楚,這部分我也讓藥師一直在增長。
第二階段的時候我們努力在病人的安全,結果現在證明這個是主流我們也開始做醫師的部分,目的不是找醫師的錯而因為這是我們的專業,我們是藥師,比醫師懂藥有什麼好驕傲的,醫師並不是拿藥師的証照,而且醫師照顧病人的當中是那麼複雜,而用藥只是其中一部份。我們想證明我們這個專業是有用、能幫忙的,所以我們也開始去看整個處方過程中看有沒有哪些問題。
其實我們做的品管不只如此,從藥品的選擇、廠牌、品質、添加的東西等等,從源頭藥品進到醫院一直到病人,這一條是很漫長的,處方只是其中的一部分。不過這個部分的記錄變成很有用的資料。
用藥是很複雜,醫師處方、到藥師調配藥品,而後護士給藥,或是病人自己用藥,這四個階段都有可能出問題,而且只要有一個地方出了問題,其藥物的治療品質就無法如預期。所以在過去六、七年當中,這個部分資料我累積很多,那一種型式的治療百分比多少?全都在我的腦子裏。
我們醫院是腫瘤科(oncology)醫師來開化學治療處方,一個細節裏面平均都會出現一個問題,如果沒有擋住,可能會發生致命性的危險,我們醫院都只規定腫瘤科的醫師來開處方,都有這樣的問題,我不相信全台灣其他的醫院,他們什麼科的醫師都可以來處方這個藥,不會發生相同的問題,這個部分現在也是由我們藥師來把關。
我們會期待有一些比較制式的東西可以由電腦系統或工具幫忙。我也希望說能夠透過一些軟體跟流程比較具體的改善,建構一套好的系統給醫師,讓他們也可以確認、可以做監測,能夠靠比較具系統、比較制度的東西,來達到過去五、六年,我們一筆一筆記錄下來的東西。當然以往的資料不會被取代,但是我期待用一個更經濟、更科學、更有說服力、而更能夠去分享的方法來做。( 整理 / 記錄 陳雲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