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台灣的病人其實很可憐


我從榮總訓練完後就到宜蘭員山榮民醫院服務,前後有五年的時間離開台北待在宜蘭,那時就很想回來台北工作,後來一次的因緣際會得以到本院服務。
在員山榮民醫院時我有參與一些行政工作,曾代替榮院院長以地區醫院婦委會代表身份前往健保局開過幾次會,加上我看了地區醫療的生態環境後,我對於台灣的醫療系統非常失望。
我們在地方上執行第一線醫療時會發現台灣的病人其實很可憐,因為他們不止是接受錯誤的醫療訊息,很多情況甚至是被醫生騙。加上現今許多醫院都在實行績效制度,這種情況下我看著很多以前的好朋友、醫師、同仁在做著一些讓我覺得不太能接受的事情,所以這一直期待在行醫上能有所改善的地方。
到了和信醫院之後,我覺得或許力量不大,但有做總比沒做好。和信醫院雖然只是小小的螺絲釘,但我們期望未來能證明和信醫院模式對醫療能有重大的影響,或許那一天還在很久以後,但我們仍然堅持繼續走下去。我是抱持著這個信念加入和信醫院。
另外,和信醫院提供了優質的醫療環境,我希望能在這麼一個好的醫療環境中,對於有需要的病人能提供較好的醫療照顧。我覺得和信醫院的工作氣氛十分良好,當我們請教其他醫生時,他們都會不吝賜教,也都很樂於幫助別人,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點。和信醫院的醫師們素質都相當高,時常能夠提供許多對整體、對病人、對醫療有助益的想法。記得院長曾給我們看過一篇文章,其內容大概的意思是要讓這個團體成長,實際上除了經過初步的觀察期之後就必須要實際去參與,表達自己的意見,即便是意見說出來後會被別人攻擊。如此西方觀念的做法,在台灣是很難做得到,而和信醫院的醫師在經過長時間團隊討論的方式,大家的想法都十分清晰,勇於表達意見,並時常提供許多有助益的想法,這與絕大多數的醫院不同。
台灣師的薪水實際上已經比大部份民眾好太多了,領這麼多錢的結果造成的是越領越多,要的就越多,便開始走一些旁門左道,很多奇怪的現象便因應而生,所以台灣的醫療環境永遠沒辦法改正過來。
在台灣很普遍的現象是病人常一知半解,加上病人接收到的第一手訊息永遠是來我覺得醫療是一把兩刃劍,當醫師拿著這把劍時,若是能幫助病人那就是幫到他了;若是幫不到他,並不止是對病人沒有幫助,甚至還可能害了他,導致更深遠的影響。我時常聽見一些我所敬重的老師他們給病人這樣的訊息。有可能是這些訊息病人在接收時產生誤差而造成錯誤,但也有可能是我這些敬重的老師們給了病人錯誤的訊息,讓病人在不需要接受手術的情況下,要求他們做手術。若今日我是一位名醫,頂著名醫的光環叫病人做不需要做的治療,如此更罪不可赦,我的原則是如此。今日我只是個小醫師,只能儘量扭轉病人得到的錯誤觀念。我覺得掌握著越多病人資源的醫師就應越慎重,因為他所說的每一句話,都會被病人當做寶典。(文/王宗德醫師,婦科)

5 則留言:

  1. 王醫生,加油!!
    您真的說的和做的一樣,
    因為生病才會遇上您,
    能讓您看診真的很幸運,
    因為有您在,讓我覺得生病不可怕!
    真誠的感謝您!!

    回覆刪除
  2. 王醫師,謝謝您,遇到您,是病人的福氣,謝謝您,讓我成為幸福的病人!請您加油,也請您照顧自己!因為還有好多病人需要您!謝謝您

    回覆刪除
  3. 昨天去和信看診,從中午等到下午三點半,跟護士說辛苦了,她們是回我:「是王醫師比較辛苦,只有他還沒吃!」王醫師看到我第一句就是「讓妳久等了」想想真是不好意思,我去了B2餐廳,又去了7-11,吃得可高興咧!

    回覆刪除
  4. 王醫師,能遇見你是我們的福恩,很幸運,王醫師非常非常謝謝………

    回覆刪除
  5. 非常感謝王醫師耐心的問診並且仔細的分析我的病情。替病人想解決的辦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