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野蠻永遠沒有藉口

和信醫院為了做到尊重病人,又要做到不讓病人在無意識下自殘,護理工作的吃重就可以想見。


來自陽明大學的實醫師楊宜倩說︰「在和信醫院的病房,我不曾看到四肢被束縛的病人。其他醫院對於不合作及有可能傷害自己的病人,往往為了安全考量,『約束』似乎是不得不採取的措施。一位苦於病痛的人,再被施以綑綁,每次我看到他們,就會想著自己將來會不會也有這麼一天?和信醫院裡,在整個醫療團隊及病人家屬的支持下,病人不再受這種苦,這樣體貼入微的照顧,確實是只知強調硬體設施的醫療機構所比不上的。」楊宜倩醫師的觀察與反省確實點出一般醫院對於重症病人照護的「合理野蠻」現象。不過,和信醫院為了做到尊重病人,又要做到不讓病人在無意識下自殘,護理工作的吃重就可以想見。
為了維護病人的隱私和尊嚴,和信醫院可以說費盡了心思。
「有一次,我到台灣一所病人最多的醫院做評鑑工作,當時他們正在小兒科做教學。」和信醫院黃達夫院長身為衛生署國家醫療品質委員會主任委員、國家衛生研究院醫學院評鑑委員會委員。他說︰「那一天的病人是一個五、六歲的小男生,他坐在一張沒有靠背而有輪子的小圓椅。正確地說,孩子並沒有坐上去,因為椅子太高了,沒有人抱他坐上去或幫他把椅子降低下來,他的屁股才夠上椅面一角。」
  孩子的外婆和爸爸沒有椅子可坐,他們站在孩子後面,周圍的醫師們全都坐著,聚神地看著孩子。
  黃達夫院長說︰「我非常不滿意這家醫院對待病人的態度,那是明顯地不尊重病人。同時我也不認為病人應該坐在一張沒有靠背的椅子上,即使他是個小孩。」他把這個意見寫在評鑑的備忘錄上。
  後來據說這家醫院的醫師仍然極力反對病人的座椅可以有靠背,因為他們要為病人檢查背部會被靠背擋著。不過,既然黃達夫這麼「挑剔」,所以該醫院就特製了一種「低靠背」的椅子讓病人坐,一方面方便醫師聽檢病人的背部;一方面滿足黃達夫的要求。
「我被這些幽默的醫師逗得無言以對。」黃達夫院長說︰「他們怎麼也不能妥協讓病人躺下來,把被單好好地蓋在病人不應該被看到的身體部位,然醫師好整以暇地為病人做檢查。」
故事告訴我們,無禮和野蠻永遠沒有藉口。( / 鄭春鴻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