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找對的人做對的事

我常在講,我們選工作人員像選老婆一樣,每個人進來工作都是身經百戰,每個人的後面都掛了一個數字,甚麼數字,就是被考驗的數字。

到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往往要經過很多人,一關接著一關地面談。到和信醫院的核子醫學科工作,面談的對象可能是最多的。
核醫科剛成立,我們有三個人,三個人一起interview,要三個人一起同意,第四個人才會進來,同樣用第五的人的時候,也是用同樣的方式,需要四個人都同意,這些人同意的標準在於「你是不是真的想在這裡工作的人?你也不會太計較你的經濟情況?而且此人必須符合團隊的要求,願意為團隊奉獻的人。
漸漸地第五個人進來,第六個人也進來,一個個進來,而「捲」進來的人,每個人都有同一個特質,訓練就比較容易,所以我敢對同事做100分的要求,如果是一般的人,大概70分的要求可能要落跑;有時候我給他們100分的要求,他們都會說:「醫師這樣子不夠。」還覺得我要求的不夠,可以再要求多一點,要求到最後是我自己手軟。.
醫療品質一開始就要做好。找到對的人就能做對的事情,這是很重要,所以說原則只有一個, 找對的人,這個人一定有,你要去找。
我常在講,我們選工作人員像選老婆一樣,每個人進來工作都是身經百戰,每個人的後面都掛了一個數字,甚麼數字,就是被考驗的數字。像剛開始我們是三個人,第四個人就掛了3,表示有經過3的人的考驗,第17的人的後面掛了16,表示被16個人考驗過,而且要16個人一致通過才可以,而且只要有一個人有疑慮,我們就不用,另外還有一個數字,也是一個很驕傲的數字,每個人至少都是40人中挑出來的。
目前最高紀錄是我們櫃檯中有一位小姐,她是在78個面試者中挑選出來的,只是為了挑櫃檯,所以她的數字是78,這個數字是一個很可觀的數字。
我們用人的標準是寧缺勿濫,雖然我們缺人,可是我們也不急著找,要等到適當的人,所以數字是78,當然相對選擇的過程是辛苦的,必須要等到那個人來,甚麼時候會等到那個人不知道,有時候要等兩個月,這兩個月中明明就是少了一個人,所有的人還願意承擔少掉一個人所造成的辛苦,因為他們都知道,只要撐過兩三個月找到這個人之後,後面就是海闊天空,可以很順,所以用人的原則就是找對的人,寧缺勿濫,就會是一個很好的團隊。( / 游冬齡主任,核子醫學科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