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醫生,我的病會好嗎?」

醫生能夠對病人或家屬預告生命的期限,可以幫助他們從容安排後事,是種無上功德。但一定要考慮到對方的心理背景,在告知上尤其需要有技巧,也同時要有醫者的謙卑,畢竟我們也都經歷過一些我們所無法預料到的「奇蹟」。


一位多年不見的小學同學因為被發現有肝癌而由美國回到台灣就醫,聽他提起他到台灣看病的經驗,使我感慨萬千。
他回台後第一個拜訪的醫學中心癌症專家告訴他,他的肝癌已經很大,只剩六個月的生命,接著告訴他一些可以做的治療,但也告訴他這些治療並沒有把握可以改變他只能活六個月的事實。他失望之餘再找了第二個醫學中心的癌症專家,而這醫生又告訴他一些不同的看法。在這中間,這位朋友已在友人的介紹下,開始服用中藥。
兩個多月以後,他來到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又做了一次腹部的核磁共振。我們的癌症專家認為目前這情況可能還有希望,可以考慮先用肝動脈拴塞的辦法,而後再開刀。然而由於他當時的肝功能有些問題,懷疑這可能與他所服用的中藥有關,因此建議他把中藥停掉,等肝功能恢復正常以後,即可進行拴塞、開刀。
想不到,當病人聽醫生說他兩個多月前在第一個醫學中心所作的核磁共振與和信所作的比較起來,肝癌的大小並沒有明顯的變化時,這位學理工的病人自己解釋說,「如果我只能再活六個月,那麼我的肝癌應該會急速的增大,既然這兩個月來,肝癌還是一樣大小,那就表示中藥有效。」。
就這樣子,他深信中藥已經把肝癌控制下來,往後幾個月肝癌就會自然消失,也因此拒絕了西醫治療。為了他不願接受現在看來還有希望的治療,我感到非常沮喪,但左思右想,病人之所以未能接受,主要還是因為第一個癌症專家一開始就告訴他只能再活六個月。然而事實上,要向病人或家屬預告病人還有多久的生命並不一定都能那麼樣地精準,而很不幸地這第一位醫師專家斬釘截鐵的「宣判」,卻構成了這位友人拒醫的理由。
我行醫數年,看過許多奇蹟,也因此對病人還能活多久的預測,常有所保留。無可諱言地,醫生能夠對病人或家屬預告生命的期限,可以幫助他們從容安排後事,是種無上功德。但在這種情況下,醫生應該要保守一點,對病人解釋時,一定要考慮到對方的心理背景,有時一知半解反而比完全不懂的病人更難以溝通。對於預後不良的疾病,在告知上尤其需要有技巧,也同時要有醫者的謙卑,畢竟我們也都經歷過一些我們所無法預料到的「奇蹟」。
這幾年來,每當絕症病人問我「醫生,我的病會好嗎?」,我總不忘在告訴他們壞消息以後,再以誠懇的態度對他們說出我心裡的實話,「有關生命還有多長的預估,都是來自這類病人的統計數字,但有時不見得每一位病人都是如此,而且我也曾經親眼看過奇蹟。所以我們不要放棄希望,我們應該盡人事,而後聽天命。我希望,有一天我會看到我告訴你的預估是錯的,你的治療結果遠比我預料的還好,那時我會很高興承認我錯了。」。( / 賴其萬,黃達夫醫學教育促進基金會講座教授,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