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體會病人與家屬的焦慮


太太,一位三十八歲婦人,自小生長在彰化農村,十八歲嫁給先生,從事漁貨買賣工作,她是個純樸且傳統的台灣女性。
20002月因性交後出血,夫妻倆感到不安,到附近婦產科求診。醫師為林太太做了子宮頸抹片,二週後診所通知抹片上有異常反應,,需前往做進一步的診斷,並告知可能是有不好的東西。
聽了醫師的話,太太心裏慌了,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鄰居陳太太好心地告訴她不要太擔心,再到大一點的醫院再做一次詳細的檢查。
「台北的醫院比較好,聽說有家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是一間癌症專門醫院,或許妳可以先打給電話問問看再決定怎麼辦。」太太建議說。
「這裏是婦產科門診嗎?」這是通由總機轉來的電話,太太小聲且客氣的詢問我求醫的問題。這是我第一次與太太的接觸。
電話中我感受到先生、太太的內心焦慮。我為太太掛了最近時間的婦科醫師門診。
夫妻倆如約定的日期來到了醫院。太太在過去二十年從未曾做過子宮頸抹片及乳房篩檢,醫師在詳細問診後,為太太做了全身觸診,以確認她身上並無其他不明突出物,同時為林太太做了切片以確認診斷。
等待病檢報告是一件多麼煎熬的事。先生夫婦拜遍彰化大小間廟宇只求平安無事。一週後,報告出來了。醫師請夫妻倆放鬆心情,並且告知太太罹患了子宮頸癌第三期。
「我們會盡全力來幫助您的治療………。」接下來醫師說的話,先生夫婦似乎完全聽不見了,腦子裡一片空白。
「為什麼?為什麼?我這輩子不抽菸、不喝酒、沒做過什麼壞事,為了家庭這麼付出從早忙到晚,為什麼是我?老天爺為什麼要這樣對我?我不甘心,我還要看著我的孩子長大,看著他們結婚生子。」這是我第二次接到太太的電話。
是免疫力出了問題?是遺傳?還是為什麼?
我真的不知道?我沒有辦法回答她,她是這麼的傷心,這麼的難過,我只能安慰她、鼓勵她要勇敢接受治療。
身在這癌症中心醫院工作讓我更能體會許多癌症病人與家屬內心的焦慮與不安。在醫院任何角落看到太太或先生我心裏是多麼的高興,不論她的狀況是好或壞,我都會跟她說一聲:「很高興見到你!要加油喔!」 病人與我的關係對我而言就像是朋友般,雖然我在醫院的工作職務是個行政人員,對病人而言能幫的忙有限,但只要是我能做的到的事我一定盡力去做。( / 吳昭蓉,秘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