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一個逗點

以病人福祉為依歸的同時,是否更要兼顧全院的同事的工作感受,不僅是用心聆聽病人的訴說,更要深入了解員工們的意見,處在這時空的流動裡,現在的我們只是一個逗點。


2002624的行政主管會議上,院長有鑒於醫療環境的變化不定,和信醫院這艘船是否能夠平安地、正確地往我們的目的地前進,實有賴全體船員的同心協力;因此,他希望能有一個委員會來討論「和信醫院的員工、主管應具備什麼條件」,他的目光最後望向我說:「羅萍,請你來負責好不好?你常和我有不同的意見。」對於如此中性客觀的評語,我也有禮貌地以英文回答:「OK I’ll take it as a compliment.」就這樣我戰戰兢兢地接下了這個任務。
半年來,和許多同事談論這一件任務,我歸納出兩種風格截然不同的觀點,一種觀點是:討論這個議題很有價值,讓全院員工重新思考「來和信醫院和到其他醫院工作有什麼不同」,也希望藉著這次重新省思的機會,建立一些機制來幫助醫院;另一種觀點是:討論這個議題很可笑,一切都是紙上談兵,實質上一點幫助也沒有。面對此兩種說法的衝擊,我深深的體會到:大家還是關心醫院及病人的,即使是持較負面看法的人,那是因為恨鐵不成鋼的失望所導致的結果,唯有充分的了解、尊重,才具有溝通的基本條件,而溝通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將大家心目中的理想化為可行的方案,讓醫院變得更好。
和信醫院已邁入第二個十年,由一個58床的小醫院擴建為352床的區域醫院,員工人數的增加與業務流程的繁雜,都使我們要重新思考:以病人福祉為依歸的同時,是否更要兼顧全院的同事的工作感受,不僅是用心聆聽病人的訴說,更要深入了解員工們的意見,畢竟,有士氣高昂、向心力強的工作人員,才可以平安地、正確地往我們的目的地前進。然而,處在這時空的流動裡,現在的我們只是一個逗點,如何承接前段工作的結果,開展後續工作的計劃,讓醫院永續經營,是要靠每一個人的努力的!( / 羅萍,人事部主任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