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 星期四

享受研究之樂

讓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的醫學研究更上層樓
除了從事利用晶片對鼻咽癌及肝癌基因體表現的研究工作外,和信醫院醫學研究部也與整形外科及泌尿科合作,對色素瘤及腎細胞癌的免疫治療展開研究。肝癌免疫治療的研究也在計劃中。

高國彰 主任 / 病檢科
 

我在1974年由台大醫學院畢業,服完兩年兵役後,於1976赴美。先到位於伊利諾州香檳城(Champaign-Urbana)的伊利諾大學進修。做了一年有關乳癌prolactin receptor 的研究。在這一年中,對基礎醫學研究產生莫大的興趣。
黃達夫教授推薦轉赴杜克大學攻讀博士
為了充實自己在研究工作上的能力,1977年經黃達夫教授推薦,轉赴北卡州的杜克大學醫學院攻讀博士學位。跟隨兩位教授,Drs. Salvatore Pizzo(現任杜克大學病理系主任)Patrick McKee(前任奧克拉荷馬大學內科主任)從事血小板von Willebrand factor receptor 的論文研究。
杜克大學是一所私立院校。比起公立學校,對於研究生的選課給予許多彈性。每一位研究生,可依自己的興趣及需要而個別與Director of Graduate Study 安排設計個人的必修科目。只要合情合理,任何事都能量身裁制。
在杜克大學的研究生生涯如魚得水
在杜克大學的研究生生涯,真如魚得水,一流的教授,自由的學術風氣,先進的設備,充沛的研究經費,優秀的研究生,優美的校園等等。處處讓人感受到求學、做研究是一件痛快享受的事情。因而得以全力以赴,探討自己的研究領域,並且能在時間上做最有效率的運用。
美國私立著名大學的博士學位完全取決於論文研究的成果。相形之下,公立大學較為刻板,注重對必修課程學分的要求,缺乏彈性。因而公立大學的研究生需花較長的時間攻讀學位。
進入附屬醫院接受病理住院醫師訓練
我在1980年春天,順利完成學位。爾後,進入杜克大學醫學院附屬醫院,接受病理住院醫師訓練。當時杜克大學醫學院病理科有28位住院醫師。其中一半均持有M.D.Ph.D.雙重學位。由於住院醫師人力充足,在受訓期間,每一個住院醫師都有充裕的時間研讀書籍,期刊。在診斷過程中,遇有任何疑難,隨時可以從書架上抽取書本尋求解答。更重要的是每一位病理主治醫師都能充分了解臨床醫師對病理診斷的需求。因此在訓練過程中,隨時提醒我們病理診斷臨床適切性(Clinical relevance)的重要性。
病理住院醫師與臨床醫師密切溝通十分重要
病理診斷雖然只捕捉到人體組織在某一時刻的病變,然而一位優秀的病理醫師必須能夠從某一時刻的病變,推知病人疾病從何而來,並且進一步推測疾病未來的演化。唯有對病人疾病有深切的瞭解,病理診斷才能有臨床適切性。病理醫師的診斷經常左右及臨床醫師對病人的治療的選擇,因此病理住院醫師也都能深深認識到與臨床醫師保持密切溝通的重要。
一生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
1983年底,我完成住院醫師訓練,通過解剖及臨床病理專科醫師考試,結束了在杜克大學醫學院求知受訓的階段。在杜克大學的6年半,是我一生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當研究生做學問有良師解惑,益友切磋,同時每月又有四百美元的零用金;做住院醫師,有頂尖的教授教導,又與學有專長的同事相互學習。很幸運的,我同時有一位誨人不倦的良師(mentor),黃達夫教授,在各方面隨時讓我求教。1990年他為提昇台灣醫療水平,改善醫療風氣,回國創辦孫逸仙癌症治療中心醫院。
佛羅里達大學病理系擔任教職十九年
離開杜克大學後,我接受了佛羅里達大學(Gainesville, FL)病理系的助理教授職位,開始獨立自主的專業生涯。除了教學,研究之外,也負責大學教學醫院血庫及病檢血液學的臨床工作。這一待,就是十九年。十九年中兢兢業業。在研究工作,專業行政,及臨床服務,接受了種種不同層次的挑戰與考驗。除了校園的職責外,研究計劃也一直順利的接受美國衛生研究院(NIH)的支持。1989年,很榮幸地接受擔任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血液學科的評議員至今。這份職務,讓我對於美國聯邦政府的經費審核過程,有一個通盤性的的了解。審核過程就事論事,公平嚴謹。很可惜,同一制度跨太平洋移植,面目全非。
返台加入和信醫院推動醫學研究發展
在短暫的人生過程,我很慶幸能有一對思想先進的雙親,給我毫無保留的關心與支持。我更感激有一位不可或缺的人生伴侶。她不但了解我的工作性質與內容,她的生物學博士背景也對我提供實質的助益。她對家庭的悉心照料,更讓我能無後顧之憂專心於研究工作。沒有她在1976年的堅持,我不會有機會嘗試到研究工作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2002年秋天,小女離家上大學後,在無牽掛的情形下,我於2003年元月返台加入和信醫院。一方面推動醫學研究的發展,一方面負責病檢科的行政工作。在過去七個月中,醫院的醫學研究室已經成立,並開始運作。
把研究工作不可言傳的樂趣傳授給年輕同仁
除了從事利用晶片對鼻咽癌及肝癌基因體表現的研究工作外,和信醫院醫學研究部也與整形外科及泌尿科合作,對色素瘤及腎細胞癌的免疫治療展開研究。肝癌免疫治療的研究也在計劃中。
我希望今後,能把研究工作不可言傳的樂趣,傳授給院內年輕的同仁。希望大家能彼此切磋,探討研究的方向。更希望臨床同仁們能親身體會醫學研究工作的興奮及樂趣。我相信大家的努力將使和信醫院更快的向前推動,達到下一個新的里程碑,成為超越國際水準的第一流治癌中心醫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