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發現我們竟然可以領導潮流


在這邊工作十分快樂,那快樂的原因,是醫院給我們很大的專業的尊重,可以盡我們的想法去做想要發揮的事情。
在麻醉的路上,剛開始教授叫我們要做內視鏡麻醉,那我心想,台灣那個醫院做內視鏡之前要先為病人麻醉呢?在1993年的台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麻醉科本是以開刀房為固守疆土,不可能再往外擴展。開始披上這個業務像這樣一步一腳印慢慢做,我發現病人或授權人,他們對這樣子有很高的滿意度,才知道說檢查可以不需要疼痛,以前認為,檢查就是要痛。十幾年這樣走來,當一個檢查不需要疼痛,發覺我們竟然可以領導潮流,將檢查帶入另外一個時代,就是健康檢查的內視鏡部份,一定是有麻醉的。全台北市的醫院,幾乎也跟著這樣做,我們會領導這樣子的一個潮流,這是當時我們所料未及的。那我覺得在這個大環境,給我的想法是,只要你願意,你可以做任何事情。
在本院,整個醫院不管在外科醫師或者在一般外科或者是在開刀房裡面的小姐,彼此間沒有很大的計較,是一個很融洽、很難得的工作環境,這點讓我很感動。以本科廿四個工作人員為例,平均年資約5.8年,所以穩定性極高,相對的,如何在一個高穩定性的人員高齡化的狀況下,保持一定的衝勁、一樣的熱誠是我開始要去考慮的。不過我很肯定的是我在這家醫院工作,心情是十分快樂。
有二件事情讓我有很大的感動。我一直很感謝我們護理人員,在年經的生命裡面,也要去面對生死,而且要去陪伴、參與病人人生的最後一段過程的,那是需要很好的心理建設及很健康的心態。以前有一次,在看一個疼痛的病人的時候,被一幕的景象感動,前護理部唐秀治副主任,在跟一位病人在談他的疾病,以及如何接受死亡的一個過程,那時候我很年輕,會不知道如何面對這種情形,我沒有辦法去引導他的情緒去接受,而可能只是陪著病人哭而已。但是,那一幕至今仍然記憶猶新。我們被托付的是一個生命,絕對不容許我們有任何的閃失及情緒,病人將最重要的部份託付給我們。這幾年來,我一直嚴謹在這樣的一句話。(麻醉科護理長/陳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