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3日 星期二

癌,讓我們更恩愛

[ 攝影棚采風 ]
黃達夫院長訪吳周美琴女士及夫婿吳理正先生
當初她住院的時候,我就常跟她講:「妳不用怕,我會24小時在妳身邊,妳只要眼睛張開就可以看到我。」
整理 / 記錄:鄭春鴻 (文教暨公共事務部主任) 

和信醫院的醫療團隊很棒
黃達夫院長:您們在我們的醫院已經歷盡滄桑了。
周美琴女士:痛苦難免,成功的路往往是坎坷的。
吳理正先生:和信醫院的醫療團隊實在讓我非常的敬佩。
黃達夫院長:如果有不如意的地方,也請你告訴我們。
吳理正先生:我覺得是有一點。我們因為這樣重大的疾病到和信治療以後,我對其他醫院都沒有信心了。(大笑)
黃達夫院長:謝謝鼓勵,我們更要努力。
吳理正先生:說實在話,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好的醫院,這是第一次。
黃達夫院長:您們的孩子年紀也滿大了吧
吳理正先生:我的孩子最小的「五年級」(院長:這麼小),所謂五年級是民國50年生的,最小現在38歲,59年次。
黃達夫院長:那你很早就結婚了。
周美琴女士:24歲時結婚,
吳理正先生:我現在63歲了。
鄭春鴻主任(文教暨公共事務部)吳太太是設計服裝的專家,吳先生是公務人員退休。
吳理正先生:我進來的時候,對黃院長並不認識,但是我在電梯裡面看到您幾次,我跟您打過招呼。您一點都沒「架子」,跟護士打成一片,我印象很深就感到這個院長真的是很好的一個人。
鄭春鴻主任:吳先生好疼太太,他對太太做的一切,讓天下做先生的人都感到汗顏。
妳不用怕,我24小時在妳身邊
吳理正先生:當初她住院的時候,我就常跟她講,妳不用怕,我會24小時在妳身邊,妳只要眼睛張開就可以看到我。
黃達夫院長:你跟我太太有點像,我的太太24小時監督我,白天也在我旁邊。
吳理正先生:她監督您是照顧您身體,是希望您健健康康。
黃達夫院長:她是說我做的不夠。所以你是24小時的丈夫,我內人是24時的太太。
周美琴女士:他真的是照顧的無微不至。
鄭春鴻主任:先生生病,太太照顧24小時的比較多;但是太太生病,先生照顧24小時的,我看是比較少了。
跟退休無關,是愛
吳理正先生:也是機緣,剛好我退休,空出了時間,不然我的工作也不能放。
鄭春鴻主任:這跟退休無關,是愛。
吳太太:他退休了剛好我生病。他當初在台電在上班,那麼多年下來,他沒有請過一天假,即使我生病了,他也都不曾請假。
黃達夫院長:一共幾年?
吳理正先生:一共做了37年。
周美琴女士:沒有一天請假,所以如果說,他在上班時間,萬一我生病的話,可能他也沒有時間這樣照顧我。
黃達夫院長:我自己的父親就跟吳先生一樣。父親是在銀行,我記得有一次他牙齒發炎,腫得很大,還是去上班,他就是不休息,一直做到80歲。後來退休下來,變成銀行的顧問,幾個老顧問有一間辦公室,他還是去「上班」。當時,他常寫信給我,要我代買一些大師的經濟著作,我從美國回來了,就幫他帶些英文書來。一次,他說要看凱因斯的經濟理論,他說他在學生時代沒有機會讀,他80多歲時,要再補讀凱因斯的理論。
周美琴女士:他在職的時候,長官都對他很好,因為他很有責任感,公司沒有辦法解決的事情,都一定找他去處理。
感染引發敗血症休克
黃達夫院長:吳太太身體還好嗎?
周美琴女士:我第二次罹癌的時候,最壞的狀況是感染。
吳理正先生:當時感染引發敗血症,休克,非常的危急。有一天晚上,她起來的時候不小心就跌在地上。我說你要起來可以叫我,也可以按一下鈴,請護士來幫你一下。
周美琴女士:我不好意思麻煩人家,這麼晚了。
黃達夫院長:我們有錯應該
周美琴女士:沒有!沒有!是我不敢麻煩人家,人家護士怎麼樣也沒有辦法24小時在妳旁邊,當時因為我自己認為可以站起來。
黃達夫院長:您應該要按鈴,而且我們的護士自稱一按馬上就到。
周美琴女士:這是真的,我可以證明,護士小姐都非常非常的好!
吳理正先生:您們的護士真的非常的好,跟我們打成一片,就像我們家的小孩子一樣,這麼親近。進來就叫阿伯、阿嬸,不叫什麼先生,那就見外了。
周美琴女士:我的主治醫師真的是非常有愛心,我很感謝他,他幾乎每天早晚巡病房,而且還為我加油、「蓋章」(按姆指),真的是讓我很感動。他一直鼓勵我,讓我覺得應該自己要很努力地往上爬,不可以辜負和信醫院的醫護人員,還有我先生這麼無微不至地照顧我。
吳理正先生:那天我陪太太回門診,我對醫師說,我每天在家裡都在祈禱,祈禱你長命百歲。
百分之三十痊癒機率太高了
周美琴女士:我當初走不下去的時候,常含著眼淚問醫師,我有可能痊癒嗎?醫師就斬釘截鐵的跟我說有。我問,我的血癌沒有移植,有可能存活下來嗎?他說有,百分之三十。他那時候好像給我吃了一顆定心丸。他說我在他院做乳癌化療,可能是污染到染色體才引起的血癌。我問這種情況致病的機率有多少?他說萬分之一。我算盤打一打心想,既然是萬分之一這麼些微的機率,我都得到這種病,那百分之三十可以痊癒機率太高了,我一定跟它拼一下。就這樣,我一直跟我先生兩人對醫師的指示言聽計從,他叫我怎麼做,我就跟他配合。我先生真的是很盡心盡力的照顧我,所有可能感染的他多做到絕對的潔癖,都盡力量做到讓我「零感染」,所以我在住院的期間真的都沒有感染到。醫師說,我真的是模範病人。
周美琴女士:我在他院打化療時,沒有裝人工靜脈。他們就直接給我打血管,打到我的血管都纖維化,人工靜脈是後來在和信醫院裝的。
黃達夫院長:裝了就不會每天都要挨針。
周美琴女士:因為之前都已經打到纖維化了,點滴都低不進去了,那段時間完全找不到血管,因為我是乳癌開刀,我很害怕淋巴水腫,我就不太願意他們給我扎這邊,後來經醫師就給他打了,結果很順利的就是總共七次,七次的化療。
黃達夫院長:要不然的話,一天到晚抽血、打藥、又要輸血,非常辛苦,您的合作同樣帶給醫師鼓舞的作用,他會想要再為您做更多。
護理人員好到不行
周美琴女士:我對和信醫院非常有信心,我也跟我週遭的朋友推薦,和信的醫療團隊真的好到沒有話說。護理人員尤其好,我印象最深的是蕭逸美小姐,這個女孩子真的是很棒。她很了解我的個性和反應,只要門叩一聲,我會很堅強,馬上爬起來跟她講話、跟她打招呼。那一次,我休克型的敗血症正嚴重,我已經昏睡而不自知,睡到她開門我還在睡,那時候我先生大概去看病,叫我女兒來幫他照顧我幾小時,。蕭逸美小姐進來,以為我在睡覺,就不想打擾我,就再退出去。門還沒關好,她就想想,不對耶!以我的個性,只要有聽到門叩一聲,我一定會爬起來跟我打招呼,今天怎麼都沒起來,她覺得不對勁了,就再進來蹲在我旁邊,很小聲很親切的叫我。護士的照顧讓我常覺得有被醫院尊重的感覺。她蹲在我床邊,我腦子裡面知道有人叫我,眼睛勉強睜開一下,看到她,喔!逸美。她感到不太對勁,就去告訴我的主治醫師,沒多久醫師馬上過來,這件事讓我覺得這年輕人真的好得沒話講。
黃達夫院長:逸美好像天使一樣。
周美琴女士:對!我真的遇到白衣天使。
黃達夫院長:去年醫院尾牙,有一個院長獎,結果我抽到她,她拿到院長獎,她就買了一杯咖啡請我喝,我說這是我一生喝最貴的咖啡(一片大笑聲)!
周美琴女士:她真的是善解人意,真的很不錯,很好!只要我有問題,如果醫師很忙,就請教她,她都會很有耐心的跟我講,這是在別的醫院看不到的。
因癌,修得更甜蜜的夫妻感情
吳理正先生: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我們卻因癌,修得更甜蜜的夫妻感情。我們很珍惜這份情,知道惜福,雖然覺得到老天對我們開了這麼大的玩笑,但是我們對未來還是很有信心,要繼續相攜走下去。
周美琴女士:我女兒說老天跟您開了這個玩笑雖然是很殘酷,可是祂也有照顧到你。妳看,剛好碰到爸爸退休,他才能夠24小時在妳身邊照顧妳,所以說老天開了玩笑,祂也有補償妳,她叫我心裡想開一點。我的小孩子都很乖,這樣安慰我,哪裡去找這樣的爸爸。我女而曾經開玩笑跟她爸爸講說,你現在可以去競選「最佳男看護」,他真的照顧得比一般專業的還好。
師與醫師之間的聯絡非常的好
吳理正先生:在貴院,我跟著太太,照顧她那麼久,我所看到、學到的,讓我充實很多,感受到很多。尤其在照顧病人方面,我只要不懂,我一定會請教醫師,還有一點迷糊的話,我還要請教醫師。貴院讓我最敬佩的是您們醫師與醫師之間的聯絡感情非常的好,他們互相都可以知道病人發生什麼事。只要有需要都會請別科的醫師來會診,這在別的醫院根本不可能,你還要掛號,要等幾天,在這裡都隨時都可以得到幫忙。
周美琴女士:我只要說哪裡不舒服,他們就馬上聯絡專科醫師會診。
吳理正先生:真的做到讓我們家屬沒有後顧之憂,所以我剛剛說,當我帶著太太踏出和信以後,我對其他的醫院都沒有信心。
周美琴女士:他非常的讚美和信醫院。他的同事、一些朋友、還有我的朋友到家裡來看我,他都對和信醫院讚不絕口,很多人都打電話問,他太太是在哪家醫院。
吳理正先生:我都跟他們講台灣唯一的癌症專科醫院,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周美琴女士:我二度罹癌,而且又是血癌。一聽到血癌,好像被判死刑,聽到好多例子,好像是都沒有辦法治好的,所以他的那些同事還有朋友一聽到我得這種病,大家都不樂觀,都很難過。
黃達夫院長:因為乳癌的治療有關。
吳理正先生:她第一次乳癌不是在貴醫院治療,是在他院。
黃達夫院長:那時候有化學治療?
周美琴女士:有。我做了六次,我是第一期的,是用部分切除的,我想說第一期的就很放心。當初我聽到我得乳癌,我沒有掉過一顆眼淚。得了血癌症之後,大家都認為我大概沒希望了,我自己也覺得沒希望了,但和信醫院給我信心,我先生這麼辛苦照顧我,我不能辜負他,我的醫師一直用愛心,教我怎麼運動,叫我一定要吃,如果真的吃不下,最少一天要喝七瓶的安素。我說我一瓶都喝不下,哪能喝到七瓶。後來我先生說,你就勉強把它喝下去,我最高紀錄喝五瓶,再多我就沒辦法喝了。
老公這麼有誠意,我就把它喝了
吳理正先生:在這裡有一個比較不方便的地方,就是飲食方面。因為太太化療都不想吃東西。我就叫她要不要訂飯,她說不要,因為我看到那個我吃不下。我說你想吃什麼,事先跟我說,我一定出去買,並且看著店東煮熟,因為不能吃生的,怕感染。
周美琴女士:他來回大概有半個鐘頭吧!看老公這麼有誠意,我就把它喝了。有時候實在吃不下,怎麼辦,我只知道哭,但先生的愛心,我不能不接受,再不接受的話怎麼辦?附近的小吃店統統走遍了,不知不覺他往前走,走多久我都不知道,就一直走到北投,差不多一個鐘頭。放慢腳步,每一家店都看有沒有好吃的,發現有家的東西大概我能接受。
黃達夫院長:這裡有一家珍珠牛肉很有名。
周美琴女士:他也買過,我還是吃不下。
吳理正先生:我說這是走遠才買回來,這個不便宜,味道很好的耶,結果吃一半,我說有吃總比沒吃好。
周美琴女士:我知到應該吃,但吃不下。
黃達夫院長:這樣勉強讓你有了體力。
周美琴女士:對!醫師就這樣跟我說
吃掉十分吐掉八分,你還有兩分
吳理正先生:因為化療有後遺症,會吐,我說吐沒有關係,妳吃掉十分,吐掉八分,你還有兩分,總是會對你的體力有幫助。
黃達夫院長:現在呢?
周美琴女士:現在胃口非常好。我都自己煮,不敢在外面吃。
黃達夫院長:誰決定買什麼?
周美琴女士:他買什麼我就煮
吳理正先生:因為我現在知道他的口味是什麼,所以知道該買什麼菜,我買她就煮。
黃達夫院長:出去吃飯誰點菜?
吳理正先生:差不多都是我
周美琴女士:可是自從生病以後,很少在外面吃。我就儘量自己煮,我回去反正也沒事做,我的小孩子都買了很多有關癌症飲食的書,我都天天在看,盡量挑能夠抗癌、防癌、提高免疫系統,像青木瓜或是洋蔥,我都是用生吃涼拌,用果汁下去涼拌,真的是蠻不錯。
黃達夫院長:所以對妳有好處,對先生也有好處。
周美琴女士:他就跟著我吃,她真的是一位很好的先生。
黃達夫院長:妳是怎麼挑到這個好先生的?
周美琴女士:大概是他前世欠我的(一片笑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