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

對軍人而言,柔情是另一種勇氣

我們只是台灣一個再平凡不過的軍人家庭,沒有靠任何人關說,只憑總機小姐的一個指引進入和信醫院。但是和信醫院的服務卻讓我們家人感受到無比的溫馨,在這裡我們享受到完整的、備受尊寵的服務。 

文 / 鄭春鴻


何小姐家住在淡水,她每天搭捷運上下班,都會經過和信醫院。

「每次車經這家醫院,我只知道它是癌症醫院,浮上心頭的一個意念就是︰『住在這裡的人一定很苦,他們得到了不容易治癒的病。』沒想到今年我的父親會因為癌症,也住進了這一家醫院。」她說。

不抽煙,不吃檳榔,不喝酒罹患食道癌

何小姐的父親今年七十八歲,不抽煙,不吃檳榔,不喝酒,可以說完全沒有不良嗜好,生活非常簡樸。去 (2001) 年開始感到喉嚨不太舒服,但並未就醫。今 (2002) 年二、三月的時候,因為喉嚨的不適加劇,到台北一家公立教學醫院做了各種檢查,據稱肺部並無異狀,研判是類似重感冒。

「直到今年暑假過後,家父旅美返國,大約九月間,父親就發現無法正常吞嚥。他原本最喜歡吃中華路一家老店的包子、餃子,現在是一口也吃不下去了。」

何小姐說︰「我們家有四姐妹,一個弟弟。父親跟小弟住在永和,四姐妹分住各地,父親是全家的寶貝,為了照顧他的病,讓大家團結起來。今年九月起,我們就開始帶著父親,遊走在台北、新竹、林口等各大醫院。檢查的結果,斷定父親是罹患了食道癌。」

怎麼也不相信父親的病無法挽回

由於母親三年前剛過世,何家一方面不能接受父親罹癌的事實;一方面也擔心父親禁不起打擊,因此一直沒跟父親直說病情。

這段期間,他們承受親友許多熱情的建議,有人說中草藥好,有人說生機飲食可以奏功,有人說做化學治療免開刀。「父親平日吃飯吃七分飽、熱愛運動,無病無痛,這時候,親友的好意我們幾乎完全相信,一一履行;唯獨不信的似乎只有父親怎麼會得了癌症?或者說,我們再怎麼也不相信父親的病無法挽回。我們天天為父親打理各種生機飲食的汁液,也嘗試了偏方,弟妹到基隆求神,二姐在美國向上帝禱告。」何小姐回憶說。

無法相信醫院的總機小姐會這樣熱心

正當全家陷入無助之際,她們聽取一位藥師朋友的建議,他說︰「你們應該到和信醫院,和信會給你們最大的幫助。」

「乍聽『和信醫院』,我記不起來有這麼一家醫院,過一會兒才會意到『該不會是我搭捷運時每天經過的那家醫院吧?』後來我才知道,和信醫院的前身是以前在仁愛路時的孫逸仙治癌中心醫院。」

何小姐特別提起,在進和信醫院之前,「我必須提起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人,那就是和信醫院總機小姐劉  。起先,我不知道該掛哪一科,辦什麼手續,因此在清晨六點,先打了電話到和信醫院。我無法相信一個醫院的總機服務小姐會這樣熱心,懂得那麼多,同時提供這麼多的協助。她很有耐心地聽我述說父親的病情,然後說,當天下午正好有劉家全醫師的門診,他是胸腔外科的主治醫師,食道癌正好是他的專長。」

如果第一次就來這裡,父親就少了很多折磨

她說︰「我們是十月廿九日陪父親住進入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的,我們全家一進到和信醫院,我就立刻感受到這是一所不一樣的醫院,好像進了一家大飯店一樣。我的感覺是──為什麼當初就沒有第一次就選擇和信醫院?如果第一次就來這裡,父親就少了很多折磨,我們也就不必陪著走很多冤枉路。」

她指出,這裡的一切,是那麼令人沒有壓力,醫護人員、志工媽媽,就連警衛先生都是那麼客客氣氣,真是一個優雅而有教養的地方。「包括父親,我們全家人當下雖然沒多交談,但是彼此似乎都感受到『我們來對地方了』。一路走來,我真的不得不相信,可能是我們全家種了福田,才得以因藥師朋友的指引,來到了和信醫院。」

享受到得是完整的、備受尊寵的服務

何小姐看到和信醫院的另一個用心,她說︰「和信醫院並沒有要我們馬上住院,看了劉家全醫師的門診,醫院幫我們安排了很密集而快速的檢查。因為之前我們住過了很多醫院,今天回想起來,這應該是醫院體念病人經濟負擔的美意,醫院考量病人還可以行動自如,因此,不讓我們多負擔住院費用。」

她說︰「我們只是台灣一個再平凡不過的軍人家庭,沒有靠任何人關說,只憑總機小姐的一個指引進入和信醫院。但是和信醫院的服務卻讓我們家人感受到無比的溫馨,在這裡我們享受到完整的、備受尊寵的服務。我想特別提到呼吸治療師劉  小姐。因為她在幫父親做肺活量的測試時高度的鼓勵,使父親願意完全把生命交給和信醫院的治療團隊。」

柔情與鼓勵讓父親鼓足了勇氣

何父很內向,但是軍人本色,使他很有毅力。他十分認真地配合劉小姐的口令,而劉小姐不時地為他打氣,也使何父更加賣力。

「伯伯!你的肺不錯哦!」做完測驗之後,劉小姐笑著對何父說。

何小姐問父親︰「您是不是很會游泳啊?」

父親很開心地告訴她一些過去不曾說過的往事。

何小姐說道︰「劉小姐對病人的一言一行是那麼地自然,我相信她絕對不清楚,那一天她做了多大的好事,因為她的柔情與鼓勵,讓父親一路在和信接受開刀、治療都有了勇氣。讓一個堅毅木訥的軍人提起精神向病魔挑戰。」

直到此時,何家子女還是不希望讓父親知道他罹患了癌症,惟恐他沒有心裡準備,無法承受事實。當何父回診聽取檢查報告時,何小姐事先跟護士小姐說,可否請她轉告劉醫師,對父親解釋病情時,語氣委婉一些。在父親未進入診間時,我再次直接請求劉醫師不要讓父親知道太多。

佩服和信醫院的『癌症告知藝術』

可是,劉醫師告訴何小姐,這是病人「知的權利」,唯有讓病人瞭解病情,才能更有效率地安排後續的治療,病人也才能真正地配合治療。

「在陪著父親聽取病情報告時,我真正佩服了和信醫院醫師的『癌症告知藝術』。醫院早就把父親受檢的各種報告、材料都準備齊全,我們全家一起聽著劉醫師詳細地解說。他的話誠實而婉轉,在沒有粉飾真實的情況下,對病人又充滿了無限的鼓勵。」她說︰「我們帶著父親回家,全家討論之後,決定接受劉醫師的建議,讓父親接受手術。我必須強調的是,從這個時候,醫院才開始幫我們安排病房。家人都清楚,根據經驗,如果在別家醫院早就不知住了多久的病房,花了多少錢了。和信醫院這樣體恤病人,不但使病人及家屬能在金錢上減少開銷;在精神、體力上也經濟許多。」

『一切以病人的福祉為依歸』不是口號

父親開刀那一天,因為醫療團隊的通力合作,使得開刀的時間縮短了很多。父親在手術房時,何家大小跟其他病人家屬一樣都在二樓的家屬等候區靜候。

「這裡的空間布置得十分雅緻,好像是一個咖啡沙龍,讓憂心的家屬情緒舒緩了許多。等候區沿著醫院的中庭,明亮的氛圍帶給家屬莫大的希望。中庭音樂會,優美的樂曲由下往上繚繞,帶走家屬緊張的心情。」她說︰「最貼心的是醫院安排資深的護理人員,在病人手術中,數次來到家屬等候區向家屬報告病人手術的最新情況,為家屬寬心,這樣的服務,我想除了和信醫院,找不到第二家。醫院的種種安排,讓我不由地深深感受到,『一切以病人的福祉為依歸』的和信醫院理念不是口號,它已經深植每一位醫護人員的內心。」

照顧病人做到無微不至的地步

何小姐說︰「我非常好奇和信醫院是如何把這麼專業、這麼人道主義的觀念傳播給每一個醫護及行政人員的,就連到病房打蠟的清潔人員也做到非常專業而親切,清潔人員在走道工作時,會先用膠帶把病房的門縫貼起來,以免打蠟溶劑的味道滲入病房。醫院對待病人可以做到這麼無微不至的地步,讓我不由地打從心裡敬佩。和信醫院的服務甚至從醫院外就開始了,我搭捷運下了忠義站,順著非常乾淨、草木扶疏的人行道走來,就已經感受到和信醫院的魅力了,後來才知道,連這一條人行道都是和信醫院和鄰近的幾家企業認養管理的。」和信醫院甚至還一直不停地跟捷運站交涉,希望更進一步,從忠義站一直到醫院,建立完全無障礙的步道,讓病人可以非常舒適地到達醫院。

愛人如己的精神必然烙印在我的心底

「家父住院期間,我熟讀了和信醫院黃達夫院長的兩本書《用心聆聽》及《用心,在對的地方》,我相信也只有這樣慈愛的領導人,才能使在他的醫院裡工作的人,這麼無怨無悔地奉獻,做得如此細膩,讓病人受到這樣的尊重。」

何小姐特別指出,這次父親在和信醫院就醫,他們受惠的不只是在醫療上,對她個人而言,「更在我未來做事的態度上深受啟發。和信醫院處處用心,愛人如己的精神必然烙印在我的心底,影響我日後的待人處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