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一張每日菜單

她僅按著我們當初討論的一張每日菜單,非常努力地一步一步讓自己原本偏瘦虛弱的身體,養成像現在一樣的標準身材,對於化療的耐受程度也提升了,療程也較不會被延遲,不只她高興,我也是很開心呀!

「營養師,我的病人體重掉了而且吃素,這次進來做第一次化療,麻煩妳幫我看看她好嗎?」
「好啊,是那一床病人呢?」。通常,這是臨床營養師和專科護理師間常見的對話,也開始了我們一天的臨床工作。說實在的,平日像這樣的情景不下十多回,但是也由於這樣的因素讓我和一位小姐結緣。
從她第一次開始做化療時我就開始照顧她的營養狀況,因為某些因素她選擇在佛堂居住並和出家師父們一同吃飯,故也跟著吃素,本身偏瘦的她此時也擔心不知該如何補充營養,吃過東西後還常拉肚子。
「唉!真不知該如何是好!」她說。在和她討論過治療期間的飲食後鼓勵她吃蛋奶素,至少蛋白質不會過分缺乏。第一次化療就平順的過去了;第二次化療時營養稍有進步且她開始有吃肉了,她說:「我有變胖哦!」,在我看過她的抽血報告後因其白血球稍低一些,我在飲食上又幫她做了一些修正,希望對她有幫助;截至日前,是她來院做第三次化療,我看到她時就見到她微圓的臉龐。
她說:「我終於和妳的臉一樣看起來有肉了,朋友都說我現在比較好看,現在體重也比以前懷孕時重,而且我覺得精神有比較好哦!」,當下的我著實很替她高興也很感動,因為她僅按著我們當初討論的一張每日菜單,非常努力地一步一步讓自己原本偏瘦虛弱的身體,養成像現在一樣的標準身材,對於化療的耐受程度也提升了,療程也較不會被延遲,不只她高興,我也是很開心呀!
我想,營養師在病人做癌症治療的路途上,所能幫的忙或許不似醫師們般顯著,但在我們有限的能力範圍中可以本著各司其職的精神,在整個醫療團隊中對病人貢獻一點力量,其結果有好亦有壞,但是能幫助並看到多數的病人順利完成治療,心中也踏實了許多。
來和信醫院已十五年了,工作中的酸甜苦辣,也成為我生命中深刻的一部份。感謝每位我服務過的病人,因為有你們,我才會有所成長生活也更充實了。( / 黃莉汶,營養師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