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溫馨接送情

專訪傳送員陳素萍小姐

沒有在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當過病人,可能完全無法體會到在醫院裡會有這樣貼心的「傳送」服務。「傳送」這兩個字是「職稱」,實在太嚴肅了,他們做的工作在我看來比他們的職稱溫馨多了,當病人身體虛弱、睡眼惺忪,又被安排必須立即做個種檢查時,負責傳送的同事,就開始一程一程的「溫馨接送情」。她們到病房迎接並人,亦步亦趨地帶領病人到達檢查的地點,一路會寬慰病人「你會頭暈嗎?可以走嗎?不舒服要告訴我哦!」他們非常負責地幫忙病人安置檢查過程,做完檢查再帶他們回病房。
「那天,有人拉我的手﹕『素萍你來上班了。』我不認為我記得他那時候在大廳大概下午2點半到3點,我正要上班了那時候出入的人滿多的。我禮貌地回答他說﹕『你來看門診了。』 我看他行動不是很方便 我就說﹕『你要慢慢走 我要去上班了。』」傳送員素萍小姐告訴我們這段往事:「後來,我想著,這病人是誰 因為會這樣拉住你的手的人,一定跟你很熟 但是我對他一點印象都沒有我回想好久終於想到了這是我帶過的病人當時他強調說他的腿是鑲金的不可以撞。」
陳素萍小姐說,當時她不懂「鑲金」是什麼意思病人的兒子說他父親的膝蓋以下真的非常的痛 很怕別人碰到他。「我清楚之後,就開始很小心在處理這件事這病人要照2x光片 一張要站著照 一張要躺著照他是坐輪椅去的 既然沒有要站就要坐著照我就和他兒子合力把他從輪椅移到後面的椅子讓他坐著照,」素萍描述當時的情況:「因為他的脚很痛放診科的椅子下有橫樑 我把他的脚跨在那裡 這樣可固定 之後我蹲下去把他兩脚慢慢移動 不能太大力 不然會震動 照完後我把他移到床旁 有一個小凳子 我向他說你用比較有力的脚跨那個凳子 然後躺在床上。」
完成兩張x光片後 他一直稱讚我 因為他不痛,跟他當初想的不一樣 他說原本以為我移動他時,他一定會很痛 事實上並不痛 他稱讚素萍做的非常好 比他原來想像的還要好
一年後,現在,我可以在醫院大廳遇見他時,他已能夠拿著柺杖小步小步的走你不覺得他很神奇嗎 ﹖」素萍打從心裡替他開心:「我一直想著這病人一定經歷過很大的辛苦,他不用輪椅了可以走路了我很替他高興我在想如果我再遇見他時 一定要跟他聊聊,一年後我完全把他忘記了他現在還記得我 我很高興。覺得幫上別人的忙真好。
醫療品質是什麼?未經比較實在難以言喻。半年前,家母在高雄一家大型醫學中心開刀,當時,我和家姐一路推著媽媽的病床,惶惶如喪家之犬,找病床、找檢查地點。我們當然也都達成任務了,但是,病人或家屬總會那麼貪心地想著,如果能在身體最難過,心情最徬徨的時候,認識一個素萍,那是多大的福氣啊!
( 訪問:何芳菊,記錄 / 陳雲英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